学校主页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English vision    搜索

招生问答

 招生问答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问答

国际工学院招生咨询常见问答参考

(一)如何获取国际工学院的招生信息?

考生及家长可以通过下面几种方式获取学院最新招生信息。

1.加入国际工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咨询QQ群(群号:656424821)或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及时了解学院最新信息和参与互动;

            

国际工学院招生咨询QQ     国际工学院微信公众号

2.拨打招生咨询电话:029-82312504(西安理工大学本科招办);029-68826701/68826127(国际工学院);

3.登陆西安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haosheng.xaut.edu.cn/或国际工学院官网http://iec.xaut.edu.cn/,查询相关信息。

(二)国际工学院的办学性质以及学院同西安理工大学的关系是什么?

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最早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招生培养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西安理工大学13个本科招生学院之一。

(三)国际工学院学生是否是统招生?考试科目要求?

西安理工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通过全国高考统一招生,在国际工学院培养,录取的学生属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的全日制本科生。针对高考改革省份,山东省考试科目要求为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河北、福建、湖北、湖南、广东5省首选科目要求是仅物理,再选科目要求是不提科目要求。

(四)2023年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

国际工学院本科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方向)、土木工程(智能建造方向)、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共280人。

2023年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计划

(五)转专业问题

国际工学院的学生仅允许院内转专业。具体条件为:本科生在大一学年结束后,均有一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其中,学习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30%的学生,可根据学习兴趣在全院范围内申请调整专业。参考数据:2020级满足条件申请者12人,成功率100%2021级满足条件申请者8人,成功率100%

(六)国际工学院建议陕西省多少位次的学生报考?

结合3年总体情况,可能出现“大小年”情况,2023年建议达到陕西省本科一批控制线的考生积极报考。平行志愿,把握好“冲、稳、保填报原则。

(七)中外合作办学国内费用是多少?

国内期间的学费是5万元(人民币)/人·年,住宿费1200元(人民币)/年。赴澳学习的学生,在澳期间按照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 大学的标准缴纳学费,约3.7万澳币。

(八)国际工学院学生是否与其他学院学生一样有保研资格?

国际工学院学生与西安理工大学其他在校生一样,符合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条件者,可以申请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

(九)毕业证、学位证是否与其他专业一致?毕业证、学位证是否会标注中外合作办学字样?

毕业证、学位证与其他专业学生证书一致。在毕业证、学位证上不会标注中外合作办学字样。但是学生的培养课程体系是由中澳双方共同制定的,学生毕业时成绩单反映的课程与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区别,学生就业、深造更有竞争力。

(十)国际工学院有哪些培养模式?

国际工学院本科专业采取“4+0培养模式,根据学生意愿亦可选择两校合作开展的2+23+2培养模式。

4+0”【西安理工大学国内四年中外合作培养模式】,学生在西安理工大学学习4年。满足相关条件后,获得西安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2+2”【世界名校硕博国际化优秀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西安理工大学学习2年后,前往澳大利亚继续学习2年。满足相关条件后,获得两个本科学历(西安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同时获得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荣誉)学士学位证书),可直接申请1年制相近专业澳大利亚顶级高校硕士学位;达到一级荣誉学士学位的学生可以直接申请澳大利亚顶级高校博士并获得全额奖学金。

3+2”【五年制本硕衔接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西安理工大学学习3年,前往澳大利亚继续学习2年(无雅思要求;詹姆斯库克大学电气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和管理、水利资源工程、物联网和数据工程4个优势硕士专业任选),满足相关条件后,获得西安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詹姆斯库克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

(十一)联合办学模式下,选择2+23+2培养模式,学生在詹姆斯库克大学学费分别是多少(澳元)?还能提供哪些便利条件?

进入国际工学院的学生,若参加“2+2”、“3+2”等联合培养项目,詹姆斯库克大学学费以当年官方网站公布和录取通知书为准,学费约为3.7万澳元/年。

在澳生活费:根据个人情况,生活费大致10-15万元(人民币)/·年。在澳留学期间,学生可依照当地法律打工,学生可赚取一些生活费;毕业后可在澳申请3-5年工作签证,留澳工作。

(十二)国际工学院学费为什么这么高,相较直接出国的优势是什么?

国际工学院采用国际名校培养理念,聘请国内外优质师资的同时,三分之一以上的课程由詹姆斯库克大学的教师来校授课,按照国际名校教学体系建设有高端研讨教室、云教室、精品录播教室、沉浸式教室、实验室等,在师资聘任、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学生管理、国际化学习体验等各个环节,学院都采用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理念和做法,课程体系、教材、教学方法和教学要求等方面都保持了詹姆斯库克大学相关专业标准。因此办学成本较其它专业更高。另外,国际工学院的国内学费标准只有澳大利亚本土学费标准的三分之一左右,相较高考后直接出国,具有更高的性价比优势。

学术优势:2+2/3+2项目允许学生在两个不同的国家或地区接受高等教育,这使得他们能够获得两个国家的学术优势。学生可以在不同的教育体系中学习,并从不同的教学方法和课程设置中受益。这为他们提供了更广泛的学术经历和知识基础。

文化体验:通过2+2项目,学生有机会在两个国家生活和学习,体验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这种跨文化的经验可以帮助学生开阔眼界,增强他们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并培养全球视野和适应多元文化环境的能力。

就业竞争力:拥有两个国家的双学历可以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这种国际化的学历背景向雇主展示了学生具备跨文化沟通、适应性强、灵活性高以及对不同国家和文化的理解能力。这些是在全球化背景下越来越重要的能力。

个人发展:2+2/3+2项目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学术和职业方面的发展机会,还可以促进个人成长和自我发现。高中毕业正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冲突——分化——再统一的关键时期,由于国内外教育体系及培养理念的差异,高中毕业直接出国,学生在外必须独自面对学业、生活、语言、自我管理、中西方文化差异等多种挑战,国际工学院的国际化培养模式能够平稳的让学生面对上述问题;同时兼容并蓄中外高等教育的不同特色,接受两种文化的洗礼。学生将面临不同的教育环境和社会文化背景,挑战自己的舒适区,培养自信心和独立思考能力。

国际人脉:通过2+2/3+2项目,学生可以建立国际性的人脉和社交网络。他们将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同学和教授互动,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并与国际化的专业人士建立联系。这些人际关系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和全球合作机会非常有价值。

(十三)国际工学院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学院依托中澳两校优势学科与教育资源,以厚德、强基、创新、融合为人才培养理念,以服务智能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中外共同实施的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为核心,以多元授课的教学方式和个性化的学业指导为保障,围绕智能制造智能建造两大方向,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社会担当的精英人才和社会栋梁。

学院采用双语和全英文教学,从各方面为学生营造浓郁国际氛围和学习环境,运用个性化、精英化的管理模式,拥有一流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与教学实验设施,为学生今后的出国深造、国内升学、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面对新时代对人才的新要求,选择国际工学院可以减少考研焦虑与困惑,选择五年制本硕衔接国际化人才培养,选择中外合作办学平台获得世界顶级名校博士学位,就业发展空间更大。

(十四)国际工学院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是否有较高的要求?如何保证孩子能适应全英文或双语教学?

国际工学院对高考英语成绩没有特殊要求。为了使学生快速适应学校全英文和双语教学,学生入学后,一、二年级将进行学术英语的强化学习,学院选聘优秀的外方教师进行学术英语教学,应用性更强,教学方法更适合中国学生的学术英语学习。同时,学院通过英语话剧大赛、英语俱乐部等多种多样的学生活动丰富学生大学生活的同时,还可提升个人社交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大部分学生只需要1-2个学期就能完全适应双语或全英文的教学环境。

(十五)如果想选择2+23+2培养模式出国两年的话,对英语水平以及学习成绩有什么要求,需要雅思成绩吗?如不需要雅思成绩,对英语水平具体的要求是什么?

需要达到外方大学语言和学术成绩的录取要求。项目内英语课程的直通课成绩已经获得詹姆斯库克大学语言认证,只需通过内部语言考试通过即可,学术成绩要求需要根据双方协议规定执行。“2+2”模式,旨在针对专业成绩优秀、有意愿、有能力的学生,学生在西安理工大学完成大一、大二的专业课学习,成绩达到詹姆斯库克大学要求后,赴澳洲完成本科后两年的学习,成绩达到相关要求后,获得荣誉学士学位,均分75分以上可申请攻读博士,因此对大一、大二的成绩要求相对会高一些。3+2模式,学生在西安理工大学进行联合培养三年,后两年在詹姆斯库克大学攻读硕士课程,毕业后可获得西安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及学位证书,詹姆斯库克大学硕士学位。

(十六)国际工学院的学生在哪个校区就读?

2023年国际工学院新生将会在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就读。

(十七)国际工学院学生奖学金奖励方式是什么?

国际工学院的学生与其他专业的学生具有同等年度评优资格,除可申请国家级、校级等各类奖学金及荣誉外,还可申请国际工学院设立的奖学金。

(十八)学生在校期间是否有出国(境)学习交流项目?

学院会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到合作高校和机构开展短期、长期学习交流,丰富学习生涯,开阔视野,拓展格局。

(十九)就读国际工学院后,将来毕业去向如何?

国际工学院学生培养以服务智能产业需求为导向,学生毕业后,除了可选择在智能制造智能建造等人才急需领域就业外,在外资企业就业和继续出国深造方面尤其具有优势。同时,选择“2+2”项目赴海外学习的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继续留在澳大利亚完成研究生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还可直接在海外申请博士(PhD)课程学习。

(二十)学生选择2+23+2项目在澳就读期间,针对学生学习、生活、交通、安全等问题,提供哪些保障措施?

国际工学院学生选择“2+23+2联合培养在澳就读期间,合作方为了保证赴澳学生更好的海外留学体验,针对学习、社交、生活、以及就业等多方面开展不同的学生活动,如开学周的到达帮助,迎新或是假期的郊游以及聚餐,升学就业指导以及续签指导等。这些活动一方面为赴澳学生更快适应国外学习与生活提供保障,另一方面给予赴澳学生更专业的未来发展指南,帮助学生做好后期规划。

(二十一)学生选择2+23+2项目在澳就读期间,住宿是如何安排的?

海外住宿大致有三种选择,有学校公寓,Homestay(寄宿家庭)以及在外租房。赴澳留学期间的住宿安排,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学校公寓和寄宿家庭需要学生入学前自己在官网申请(相关老师会辅助指导申请流程),学生也可选择在外租房,但建议首次赴澳学生第一学期选择学校公寓住宿,待后期熟悉周边环境后,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调整进行选择。

(二十二)学生首次赴澳,外方高校是否设立专门对接国际工学院学生的接待处?

詹姆斯库克大学国际部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处理国际工学院学生的事务,相关专业亦配备专人负责学生学习方面的各种疑问。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       编:710048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
国际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