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English vision    搜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开始招生啦,快来加入我们吧

2020年07月08日 10:28  点击:[]

 

学院简介 / Brief Introduction

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由西安理工大学、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共建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招生培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西安理工大学 / X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西安理工大学是中央与地方共建,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院校,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全国首批获得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教育部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

  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高校

  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1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工程学学科、材料科学学科位列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

詹姆斯库克大学 / James Cook University

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简称JCU)是澳大利亚顶尖的国立研究型大学之一,是昆士兰州建校历史第二长的大学,也是英联邦高校协会(Association of Commonwealth Universities)的会员。JCU在机械学、土木工程、电子系统与物联网、电子电气工程、大数据科学等领域具有先进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

  工程学世界排名186ARWU 2019

  世界大学学术研究水准排名全球前2%

  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2018年、2019年排名位列全球201-250

  电子系统与物联网是澳洲唯一一个通过工程认证的物联网工程学科

  拥有澳洲唯一的一个JCU-华为物联网联合实验室

  持续9年学生就业率评分5星、学生评分5

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依托两校一流专业、强势学科以及优势教育资源,以“厚德、强基、创新、融合”为人才培养理念,通过专业交叉和学科融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围绕智能制造智能建造培养方向,对接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以推动新工科双一流背景下学校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培养面向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及可持续发展需要,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社会担当与职业道德的精英人才和社会栋梁。

国际工学院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个专业,办学总规模为1200人,本科生每年计划招生280人,学制4年。

本科专业 /  Undergraduate Courses

(国际工学院四个专业均为国家一流和教育部工程认证专业)

  080202H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合作方专业:Bachelor of Engineering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主动适应“智能制造”产业人才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智能制造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解决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感知与控制、运维与服务等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胜任海内外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科学研究、系统规划、应用开发和运营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国际化技术领军人才。毕业生可在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产线智能化及工厂智能化等智能装备制造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工作。

  081001H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合作方专业:Bachelor of Engineering in Civil Engineering)对接智慧城市、智能建造,培养面向未来全球新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学生,学生具有扎实的土木设计、智能建造的理论基础和宽广专业知识,具备土木、水利执业工程师的实践及创新能力。毕业生可在城市建设、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新能源等智慧建造领域从事规划、设计、建造以及运维管理工作。

说明: 5

  080702H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合作方专业:Bachelor of Engineering in Electronic Systems and Internet of Things Engineering)着眼于国家对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应用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掌握电子工程、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的基本理论和设计方法,能就职于海内外电子信息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和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及应用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

  080901H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合作方专业Bachelor of Science in Data Science)突出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发展需求,培养学生掌握数学、计算系统等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系统分析与开发能力及工程创新能力。毕业生主要在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政府部门与企业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软、硬件系统及其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系统维护等工作。

学制与培养模式 / Talent Cultivation Mode

国际工学院本科专业采取“4+0”培养模式,根据学生意愿亦可选择两校合作开展的“2+2”及“3+2”培养模式。

4+0”模式培养的学生在西安理工大学学习四年,由中澳双方教师联合执教,三分之一以上的课程从澳方引进,并由澳方教师全英文授课,其余课程进行双语教学(除体育、思政等课程),实行小班授课与分组讨论、课堂精讲与课后综辅、外教与中教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为学生提供跨文化背景的国际化学习环境。学生达到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后,由西安理工大学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2+2”模式培养的学生在西安理工大学学习两年后,达到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入学条件者前往澳大利亚继续学习两年,达到两校毕业和授学位条件后,授予西安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及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学士学位证书。达到一级荣誉学士学位的学生可以申请直接就读博士并获得奖学金。

3+2”模式培养的学生在西安理工大学学习三年,达到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研究生入学条件者前往澳大利亚继续学习两年,修满学分,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可获得西安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詹姆斯库克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

培养特色 / Characteristics

1.面向未来的国际视野:

国际工学院面向未来,定位高端应用,融“外”于“中”。学院采用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以服务国家智能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专业共同基础,强化英语教学,实现专业交叉融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开拓创新、引领发展的精英人才和社会栋梁。

2.多元授课的教学方式:

采用国际一流大学教学方式,实行小班授课与分组讨论相结合、面授与云课堂相结合、课堂精讲与课后综辅相结合、外教与中教相结合的多元化授课方式。中外双方共同确定培养方案,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全程参与教学环节的组织与实施。三分之一以上的课程从澳方引进,并由澳方教师全英文授课,学生可以通过云校园获得詹姆斯库克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

3.精英培养的育人模式:

国际工学院对学生实行因材施教、个性化的精英培养育人模式,充分发挥学业导师、课程教师、班级导师以及辅导员的积极作用,根据学生特长特点制定个人发展规划,配备个性化的学业导师,在专业学习、实践锻炼、能力培养、语言提升的过程中,指导学生自我完善、自我塑造、全面成长。

4.启智创新的实践体系:

国际工学院与智能产业领域内知名企业联合进行人才培养,实现校企深度融合;依托国家级工程训练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实践平台,配备指导教师,构建以课内实验为基础,课外实践为延伸,创新竞赛为抓手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教育实践体系,实现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理论与实践以及创新与应用相结合,助益学生卓越工程素养、创新创业素养的全面提升。

5.融通中外的素质提升:

整合校内外资源、搭建国际文化学习体验平台,为学生提供多元文化交流学习平台,为实施国际化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与环境。通过国际文化交流(学术演讲、文化讲座、文化节等)、组织国际文化体验、举办国际特色主题活动、加强与国际教育研究机构交流合作、开展与国际企业互动等,助力学生融通中外的素质提升,让学生具备适应全球化进程需求、应对技术变革的能力,面向未来、引领未来。

2020年招生计划 / Admissions Scheme

国际工学院的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从2020年开始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2H)、土木工程(081001H)、电子科学与技术(080702H)、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0901H4个专业招生,专业均为西安理工大学本科第一批次招生专业,2020年计划每专业招生70人,共280人。

考生须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按照其所在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公布的招生批次及代码填报志愿,身体状况和选考科目符合报考专业要求,学校将根据各省份专业计划进行录取。

费用及奖学金 / Fees & Scholarships

国际工学院各专业国内学费为5.0万元(人民币)/人·年,住宿费1200元(人民币)/人·年。书本费、生活费自理。

国际工学院的学生与其他专业的学生具有同等年度评优资格,除可申请国家级、校级等各类奖学金及荣誉外,还可申请国际工学院设立的奖学金。

如何联系我们 / Contacts

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

电话:029-68826701 / 68826127

邮箱:gjgxy@xaut.edu.cn

西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

电话(传真):029-82312504

邮箱:zhaoban@xaut.edu.cn

常见问题解答 / Questions & Answers

Q1:国际工学院与其他学院相比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学院依托中澳两校优势学科与教育资源,以厚德、强基、创新、融合为人才培养理念,以服务智能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中外共同实施的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为核心,以多元授课的教学方式和个性化的学业指导为保障,围绕智能制造智能建造两大方向,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社会担当的精英人才和社会栋梁。

双语和全英文教学,从各方面为学生营造浓郁国际氛围的学习环境,个性化、精英化的管理模式,一流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与教学实验设施。为学生今后的出国深造、国内升学、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Q2:国际工学院是否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有较高的要求?如何保证孩子能适应全英文或双语教学?

国际工学院对高考英语成绩没有特殊要求。为了使学生快速适应学校全英文和双语教学,学生入学后,一、二年级将进行学术英语的强化学习,学院选聘优秀的外方教师进行学术英语的教学,应用性更强,教学方法更适合中国学生的学术英语学习。同时,学院通过英语话剧大赛、英语俱乐部等多种多样的学生活动丰富学生大学生活的同时,还可提升个人社交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大部分学生只需要1-2个学期就能完全适应双语或全英文的教学环境。

Q3:国际工学院学费为什么这么贵,相较直接出国的优势是什么?

国际工学院采用国际名校培养理念,聘请国内外优质师资的同时,三分之一以上的课程由詹姆斯库克大学的教师来校授课,按照国际名校教学体系建设有高端研讨教室、云教室、精品录播教室、沉浸式教室、实验室等,在师资聘任、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学生管理、国际化学习体验等各个环节,学院都采用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理念和做法,课程体系、教材、教学方法和教学要求等方面都保持了詹姆斯库克大学相关专业标准。因此办学成本较其它专业更高。

高中毕业正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冲突——分化——再统一的关键时期,由于国内外教育体系及培养理念的差异,高中毕业直接出国,学生在外必须独自面对学业、生活、语言、自我管理、中西方文化差异等多种挑战,国际工学院的国际化培养模式能够平稳的让学生面对上述问题;同时兼容并蓄中外高等教育的不同特色,接受两种文化的洗礼。加之,国际工学院的国内学费标准只有澳大利亚本土学费标准的三分之一左右,相较高考后直接出国,具有更高的性价比优势。

Q4:国际工学院学生是否像其他学院学生一样有保研资格?

国际工学院学生与西安理工大学其他在校生一样,符合我校推免条件后,可以申请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

Q5:就读国际工学院后,将来毕业去向如何?

国际工学院学生培养以服务智能产业需求为导向,学生毕业后,除了可选择在智能制造智能建造等人才急需领域就业外,在外资企业就业和继续出国深造方面尤其具有优势。同时,选择“2+2”项目赴海外学习的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继续留在澳大利亚完成研究生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还可直接在海外申请博士( PhD )课程学习。在特定条件下,学习期间,学生签证持有者可以兼职工作或在大学假期中全职工作,或者是为了满足课程要求而进行实践性工作。在结束本科学习或是研究生学习后,学生可以向移民局申请为期两年的毕业生工作签证(开放性),从而寻求就业机会。在持有开放性工作签证期间,如果你达到移民局规定的分数要求,你便有资格在技术移民范畴内申请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澳大利亚为国际学生提供学习后工作权利是世界上最好的之一 ,大多数拥有本科、硕土和博士学位的学生在完成学业后可以申请在澳大利亚两年的工作签证。

Q6:如果想选择“2+2”或“3+2”培养模式出国两年的话,对英语水平有什么要求,需要雅思考试成绩吗?如不需要雅思成绩,对英语水平具体的要求是什么?

需要达到外方大学语言和学术成绩的录取要求。项目内英语课程的直通课成绩已经获得詹姆斯库克大学语言认证,只需通过内部语言考试通过即可,学术成绩要求需要根据双方协议规定执行。“2+2”模式,旨在针对专业成绩优秀,有意愿、有能力的本科毕业生,学生在西安理工大学完成大一、大二的专业课学习,成绩达到詹姆斯库克大学要求后,赴澳洲完成本科后两年的学习,成绩达到相关要求后,获得荣誉学士学位,均分70分以上可申请攻读全奖博士,因此对大一、大二的成绩要求相对会高一些。“3+2”模式,学生在西安理工大学进行联合培养三年,后两年在詹姆斯库克大学攻读硕士课程,毕业后可获得西安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及学位证书,詹姆斯库克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

Q7:国际工学院学生是否是统招生?毕业证、学位证是否与其他专业一致?

国际工学院是通过全国高考统一招生,与其他学院学生性质一样。

毕业证、学位证与其他专业学生证书一致。但是学生的培养课程体系是由中澳双方共同制定的,学生毕业时成绩单反映的课程与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区别,学生就业、深造更有竞争力。在毕业证、学位证上不会标注中外合作办学字样。如选择“2+2”项目,获得的詹姆斯库克大学学位证书,与詹姆斯库克大学在其所属国颁发的学位文凭证书一致,并在中国和澳大利亚获得承认,不标注中外合作办学、国际、中国或其他任何字样。

上一条: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专业介绍来了! 下一条:国际工学院召开本科专业建设讨论会

关闭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       编:710048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
国际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