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English vision    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国际工学院接收调剂硕士研究生通知及热点问题解答

2022年03月17日 12:41 国际工学院 点击:[]


2022年国际工学院接收调剂硕士研究生的调剂报名资格要求如下,学院将依据调剂指标择优筛选及考核。

一、学院介绍

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设立,由西安理工大学与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共建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拥有本科、硕士及博士多层次招生培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硕士招生专业为机械工程080200)、岩土工程081401)、结构工程081402)(注:考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参加调剂时,学院可接受与上述三个专业相近的专业方向)。

二、申请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初试单科和总成绩均满足2022年国家线,且符合西安理工大学调剂要求。

三、学制和学费标准

硕士研究生招录纳入国家研究生招生计划,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并按照西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政策进行录取。国际工学院接收调剂硕士研究生是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采用“1+1+1”模式培养。第一年学生在西安理工大学的机械学科或者土木学科中学习,完成规定课程并达到考核标准后。第二年前往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继续学习一年时间,在詹姆斯库克大学可选择的对接专业方向为:①电气及新能源(Electrical and Renewable)、②工程管理(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③水资源与管理(Water Resource and Management)、④物联网与数据工程(Internet of Things and Data Engineering,在完成Master of Engineering规定的课程并达到考核标准后。第三年返回西安理工大学完成论文撰写及答辩工作,达到两校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后,分别授予西安理工大学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及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工学硕士学位证书。

国内学费60000/年,住宿费1200元(人民币)/人·年。书本费、生活费自理。国外学费约3.2万澳元/年(约146,000人民币,以实际汇率为准)。在澳生活费根据个人情况:一般生活费用大致2-3万澳元/年、在澳留学期间学生可按照当地法律进行勤工助学,学生基本可以赚取部分生活费用。

国际工学院研究生与西安理工大学其他学院的学生性质一样,具有同等年度评优资格,除可申请国家级、校级等各类奖学金及荣誉外,还可申请国际工学院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专项奖学金。同时学校为研究生提供“三助一辅”(助教、助研、助管、兼职辅导员)等兼职岗位。

四、申请程序

(一)第一阶段: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前

调剂申请考生可加入QQ群进行调剂意向征集及政策咨询;

QQ群号:929329325

修改群名片:拟调剂专业+姓名+毕业院校简称

(二)第二阶段: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

1.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将开通调剂系统,请考生登录系统并按要求填报我校调剂志愿,不经调剂系统调剂无效。

2.学校初选后,确定合格考生,并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三)参加复试,择优录取。

1.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接收复试通知,并按照学院安排参加复试。

2.复试后学校通过调剂系统向被拟录取的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被拟录取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接收拟录取,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3.所有的调剂工作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五、热点问题解答

Q1.国际工学院的办学性质和西安理工大学的关系?

国际工学院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由西安理工大学和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合作创办的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工学院是西安理工大学的二级学院,与西安理工大学其他学院性质相同。

Q2. 国际工学院录取的研究生是否是统招生?招收的硕士研究生的类型是什么?

国际工学院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统一招收录取研究生,属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硕士研究生。2022年国际工学院只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Q3.国际工学院的学生和西理工其他专业学生有区别吗?

学院学生与西安理工大学其他学院(专业)学生无区别,入校后享有和其他专业学生一样的待遇,享受学校为在校学生提供的所有学习和生活资源,享受学校为研究生提供的奖助学金。不同的是,国际工学院学生满足中澳两校毕业要求后,可获得中澳双硕士学位。

Q4. 中外合作办学的硕士毕业证、学位证是否与其他专业一致?毕业证、学位证是否会标注中外合作办学字样?

国内的毕业证、学位证与就读于西安理工大学其他专业学生的证书是一致的,但学生的培养课程体系是由中澳双方共同制定的,学生毕业时成绩单反映的课程与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区别,学生就业、深造更有竞争力。在毕业证、学位证上不会标注中外合作办学字样。

Q5. 国际工学院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学术要求和相关学院有区别吗?

国际工学院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学术要求同相关培养学院的授位要求一致,硕士研究生培养环节如论文开题、答辩等均执行不低于相关培养学院的标准和要求。

Q6.合作办学的双硕士学位项目有哪些优势?

1.时间和经济成本更低:只需要三年时间(国内两年,国外一年),即可获得国内国外双硕士学位,相较一般国内三年国外两年的培养模式,既节省了时间,也省下足足一年的国外学费和生活费;

2.毕业后的就业优势:国际工学院培养以服务智能产业需求为导向,学生毕业后,在国内就业市场中除了可选择在“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等人才急需领域就业外,在外资企业就业方面尤其具有优势。在澳洲学习期间,学生签证持有者可以兼职工作或在假期中全职工作,或者是为了满足课程要求而进行实践性工作。在结束研究生学习后,学生可以向移民局申请为期三年的毕业生工作签证(开放性),从而寻求就业机会。在持有开放性工作签证期间,如果你达到移民局规定的分数要求,你便有资格在技术移民范畴内申请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

3.有利于后续申请海外高水平大学的博士项目:选择“1+1+1”项目赴海外学习的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继续留在澳大利亚申请海外博士( PhD )课程学习。学生在澳洲完成1年的全英语授课,原则上申请英联邦国家博士研究生不需要提供雅思成绩。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高老师

邮箱:gjgxy@xaut.edu.cn

咨询电话:029-61123798,68826127

 

上一条:国际工学院2022年联合培养外国博士入学报到须知 下一条: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同心聚力抗疫 绽放战疫青春”线上主题教育系列讲座

关闭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       编:710048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
国际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