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English vision    搜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 | 郑卜祥老师荣获“2021年度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2022年05月31日 09:30  点击:[]

“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良好的师德、高尚的师风是做好教育的灵魂。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用爱心呵护好每一位学生,学院将开展师德师风系列宣传活动。今天,让我们先认识获得2021年度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的我院本科机H202班班级导师郑卜祥老师。

个人简介

139E5

郑卜祥,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教师,国际工学院机H202班班级导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具有高校(西安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研究所(兵器212所)、大型企业(西航集团)和政府部门(西安市雁塔区政府、徐州市经开区管委会)工作经验,并有除机械专业本硕博学习之外的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专业学习经历;党内曾任9年多党支部书记。曾获全国经济建设实践成果特等奖、党建论文特等奖,陕西省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教学团队、“创客陕西”创新创业大赛奖,杨叔子院士科技创新奖、沈阳机床奖、西航技术创新奖,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科技创新奖/科研优秀奖、优秀博/硕士毕业生、课程思政讲课比赛奖、优秀教案、党员先锋模范等多项奖励和荣誉;指导学生多项科技竞赛项目获奖和大创项目立项。

主要从事激光加工、微纳制造、焊接及增材制造、光机电系统、精密机械设计、制造系统工程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和装备研究,作为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承担国家、省部级和企业及其他科研项目20余项;参与编制国家激光制造领域“十三五规划”及重点专项建议和中国大百科全书机械工程词条等。迄今已在Appl. Surf. Sci.Appl. Phys. BOpt. Laser Technol.AIP Adv.J. Eng. Manuf.Mater. Technol.Radiat. Eff. Def. Solids、机械工程学报、西安交大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SCI/EI在内论文40余篇(其中一作论文近30篇、SCI收录8篇、单篇论文最高被引79次),多篇一作SCI论文被ACS Nano(IF: 15.881)、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IF:9.229)、Sol. Energy Mater. Sol. Cells(IF:7.267)、Appl. Surf. Sci.(IF:6.707)等国际著名期刊引用和评论;参编《机床特性实用手册》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2项;担任J. Mater. Design Appl.Mater. Manuf. Process.J. Eng. Manuf.等国际SCI期刊审稿专家。

先进事迹

一、突出亮点

课程思政融教学,立德树人育英才,以推进学生素质教育;

心系学生调资源,共克时艰筹物资,以助力学校抗疫保障。

二、典型事迹

1、遵章守纪,爱岗敬业,重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

坚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各类学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总积分长期名列系党支部第一、学院党委第二。

2、坚定信心,陶冶情操,重视学业引导仁爱关怀

针对不同学生进行专业知识指导授业解惑外,更注重传道与人格培养,让学生不仅学会做事,更要学会做人,时刻关心疏导心理问题学生、关爱学习薄弱学生并提供相关资源和组建帮扶小组协助提高、关注学生书法文笔和各类天赋,时刻体现着老师的仁爱关怀。

EBAB

3、树魂立根,课程育人,重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

将思政元素与现代制造系统课程紧密联系,以“盐溶于水”的方式积极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实现课程思政有情、有义、有爱、有温度,德育教学入耳、入脑、入心、入灵魂。

13F26

4、关爱学生,团结协作,重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注重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竭尽全力地帮助、指导学生解决学习、科研及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一样关怀、体贴,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坚持“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公平公正地关爱每位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1933B

5、为人师表,立德树人,重视学习产出教育模式

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OBE教学理念,把学生放在教学活动的中心位置,坚持教学过程“五结合”,以强化学生的学习成效。

11AC9

6、以德修身,言传身教,重视班级学风班风建设

时刻以德修身、言传身教,重视所带班级学风班风建设,形成了“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的优良氛围。所带班级有大一学年学院最低不及格率(仅1.04%)和最高通过率,获得校级标兵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文明样板宿舍、优秀班集体等称号,并在学校学院运动会上成绩优异,班导师相关工作得到国际工学院高度认可。

E41D

7、转变观念,加强认识,重视学生学习效果提升

注重转变观念,加强认识,以学生为中心,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以实现良好学习效果,并取得实质性科研成果为目标,鼓励学生多创新、多实践、多挑战自我、多解决实际问题,重视学生学习效果和科研成绩的提升。

119F1

8、解放思想,开动脑筋,重视科技实践环节培养

所带班级仅大一学年科技活动获奖达13人共37人次(包括国家级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省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暑期社会实践省优秀团队和省优秀报告各1项、省级大创项目3项和若干项校级奖),并获得学院首届“澳晨杯”英语话剧大赛二等奖。

129A4

9、稳定心态,共克时艰,重视学生防疫思想情绪

疫情期间,为维持安全稳定、保持抗疫阶段成果,多次召开线上班会和单独交流,及时解决班级学生学习生活所需所虑,加强情绪引导和压力缓解,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坚定统一思想、战疫必胜的信念。

1A566

10、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重视抗疫考研监考工作

为了在西安疫情严峻、管控严格之时做好考研监考工作,在关键时刻作为教师党员果断站出来,主动参加抗疫考研监考,起到身先士卒的模范带头作用。

11、心系学生,协调资源,重视学校防疫物资保障

面对西安突发疫情,本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校园健康安全防线责任,作为教师党员和江苏省科技镇长团挂职成员,心系学校师生,充分利用挂职相关资源主动全力协调和多方筹措,先后多批共筹集价值约16.2万余元的各类防疫物资(挂职者中排第二),以助力学校抗疫保障。

25EBC

12、争创先锋,勇战一线,重视师生核酸采样服务

在疫情防控复杂形势下,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党委号召,主动参加党员教师先锋队,针对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服务学生和教职员工,做好一线守护,为核酸检测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27214

13、挂职基地,对接企业,重视学生就业工作推进

利用徐州经开区挂职机会,协调徐州各类企事业单位,为有意去徐州就业的学校各专业毕业生提供工作推荐,帮助学生对接相关企业,重视学生就业工作推进,以解决本硕博毕业生就业问题。

14、凝心聚力,扎实推进,重视生源基地招生宣传

为进一步推进和巩固我校生源基地建设,加强和扩大本科新生招生力度,及时了解生源基地高考情况,确保本科优秀生源质量,切实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特在高考后第一时间赴生源基地陕西省榆林市靖边中学开展高考招生宣传与咨询工作,用实际行动真抓实干、稳中有进地贯彻落实学校招生宣传政策,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地做好生源基地精准招生建设,为宣传学校、争取优质生源、提高生源质量、加强生源基地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C89A

15、挖掘潜力,创新方法,重视师德师风育人荣誉

2021年度主要荣誉:

■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教学团队;

省级“创客陕西”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校级课程思政讲课比赛三等奖;

校级优秀教案三等奖;

年度师德考核优秀;

年度党员评议优秀;

年度院级先进个人;

建党百年学校书法比赛优秀奖;

指导大创项目省级立项;

指导“互联网+”大赛项目校级二等奖;

指导首届“智享未来”科技竞赛院级三等奖;

指导所带班级获校级标兵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文明样板宿舍、优秀班集体等多项荣誉;

因疫情防控工作综合表现突出,已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推荐报送至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16246

体会与感悟

自成为高校教师以来,郑卜祥老师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以求真务实、虚心严谨、刻苦进取的态度认真对待教师工作,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训言,秉承“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宗旨,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恪守师德师风,以德修身立教,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在今后的工作中,郑卜祥老师将继续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面貌,用高尚的师表形象感染学生,以良好的品行教育引导学生,坚持培桃育李、立德树人,时刻铭记教师的责任与义务,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科研及生活中的困惑,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建立严谨的科研意识和规范的学术素养,真正关心与尊重学生,积极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发展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上一条:我院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育人谱新篇”——国际工学院2022年优秀学生表彰大会暨国工之星颁奖典礼 下一条:国际工学院举办第7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

关闭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       编:710048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
国际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