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信箱   /   院长信箱   /   English vision    搜索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由西安理工大学与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联合创办的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具有本、硕、博多层次培养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依托两校优势学科与教育资源,以“厚德、强基、创新、融合”为人才培养理念,以服务智能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中外共同实施的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为核心,以多元授课的教学方式和个性化的学业指导为保障,围绕“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两大方向,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个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国家一流专业招生,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社会担当的精英人才和社会栋梁。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2H)

Mechanical Design Manufacture and Automation

【培养目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开阔的国际化视野、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系统掌握智能制造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解决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感知与控制、运维与服务等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胜任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科学研究、系统规划、应用开发和运营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领军人才。

【核心课程】机械原理与设计(Mechanical Principle and Design),智能制造导论(Introduction to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Industrial Internet and Big Data)、人工智能及应用(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Applications)、智能传感与测试技术(Intelligent Sensing and Testing Technology)、机器人技术及应用(Robot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智能制造系统与集成(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System and Integration)。

【培养条件】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陕西省名牌专业、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和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两次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的专业认证。专业依托国家级工程训练中心、教育部“数控机床及机械制造装备集成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机械制造装备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现代装备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西北机床检测中心、陕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多家校企共建实习基地,建立了完善的实践教学平台。

【就业方向】本专业具有广泛的行业适应性,毕业生可在国内外制造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感知与控制、运维与服务等工作,也可继续在国内外知名院校的相关领域进行深造。



土木工程(081001H)

Civil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土木工程专业对接智慧城市、智能建造,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土木工程设计、智能建造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土木、水利执业工程师的实践及创新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可在智能建造、新型城市、水利工程及相关领域承担各类工程的技术与管理等工作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土木建筑工程制图及CADCivil and 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 Drawing and CAD)、理论力学(Theoretical Mechanics)、结构分析(Structural Analysis)、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Design Principle of Concrete Structures)、钢结构设计原理(Design Principle of Steel Structure)、大数据及挖掘技术(Big Data and Mining Technology)、物联网技术(Internet of Things Technology)、有限元分析(Finite Element Analysis)、人工智能及应用(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Applications)、土木工程设计(Civil Engineering Design)、土木工程施工(Civil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培养条件】拥有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黄土力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还设有土木工程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力学实验室、沥青防渗实验室、BIM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心。               

【就业方向】本专业面向国内外建筑、水利、电力、交通、市政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就业,可在智能建造,智慧交通、城市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建设以及运维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在国内外知名院校的相关领域进行深造。


电子科学与技术(080702H)

Electron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培养目标】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聚焦国家对集成电路(芯片)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广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掌握电子工程的基本理论、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的基本设计、制备及应用方法,会使用EDA工具,能在海内外电子信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和管理等工作的国际化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微电子技术基础(Fundamentals of Microelectronics Technology)、半导体物理导论(Introduction of Semiconductor Physics)、模拟集成电路(Analog Integrated Circuit)、数字集成电路(Digital Integrated Circuit)、集成电路设计(Integrated Circuit Design)、集成电路制造技术(Integrated Circuit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人工智能及应用(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Applications)、数字信号处理(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培养条件】拥有陕西省电子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军民两用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功率半导体器件与智能系统集成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西安市电力电子器件与高效电能变换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电子工程实践教学基地等多个平台,学院还配有集群工作站、高性能嵌入式开发平台、半导体特性分析仪、集成电路特性测试、光刻机、扩散炉、氧化炉、PECVD、分光光度计等大型集成电路设计、制备及测试设备。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内外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及应用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以及政府部门等就业,代表性的工作单位有华为技术、三星电子、中芯国际、矽力杰半导体技术、中国中车、华天科技、比亚迪汽车、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0901H)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培养目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突出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研究、设计、开发、维护计算机软、硬件及其应用系统等能力的高素质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即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具有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计算机系统分析与开发能力及工程创新能力,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离散数学(Discrete Mathematics)、数据结构(Data Structure)、计算机组成原理(Principle of Computer Composition)、计算机网络(Computer Network)、软件工程导论(Introduction to Software Engineering )、物联网技术(Internet of Things Technology)、大数据及挖掘技术(Big Data and Mining Technology)、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数据库原理(Database Principle)、人工智能及应用(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Applications)。

【培养条件】拥有陕西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网络计算与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两个省级平台,学院还设有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多媒体与虚拟现实实验室,综合开发实验室,拥有一批功能齐备、性能先进的实验设备。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较宽,可在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政府部门与企业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软、硬件系统及其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大数据分析以及智能系统设计与开发等工作,也可继续在国内外知名院校的相关领域进行深造。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       编:710048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
国际工学院